尤溪县交通执法大队:公路路肩变“私家菜园” 违法又危险!
来源:市交通执法支队 时间:2020-06-30 16:08
  省道S215公路沿线村庄较多,放眼望去,公路两旁的路肩上“绿意盎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变成:小葱、空心菜、玉米、豆角……,公路沿线俨然成了附近村民私人订制的小菜园。此外,有村民还将公路排水沟的两端拦截填塞,形成水槽蓄起雨水和积水,便于灌溉菜园。  
     

  尤溪县交通执法大队针对“路肩种菜”的现象,结合十三五“迎国评”路域环境整治,与三明市公路养护中心尤溪分中心、坂面镇政府、西城镇七尺村协作联动,连续多日在国道S215线坂面镇坂面村路段、西城镇七尺村路段开展公路用地范围非法种植农作物宣传整治行动。   

  行动中,执法人员走访沿线村民,调查路肩菜地的所属村民,进行耐心的宣传教育和规劝,让其明白在路肩上种菜不仅影响公路周边环境的美观,还会使路肩夯实层的土壤变松软,导致排水不畅。被雨水浸泡后的路肩容易出现沉降,将会缩短公路的使用寿命,严重时甚至会引起公路塌方,危及道路安全,产生安全隐患后果,此行为属非法占用公路用地行为。经宣传、协商,要求其在15日内自行清除路肩上种植的农作物,执法人员将继续跟踪落实清除完成。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大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下一步,大队将强化日常监管,持续开展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 (尤溪大队 黄程玲)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