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ETC车主谨防短信诈骗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1-13 16:52
     近日,西宁市民王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她办理的ETC已失效,要求其打开短信内的网址链接,尽快完成认证,以免影响使用。她想通过晚报了解一下,办理的ETC有没有过期、失效这一说。

  王女士说,她最近一直没有外出上过高速,也没用过ETC,所以自己也不清楚ETC认证是不是过期、失效。收到短信后,点开网站发现要求认证的同时,还要提供手机号、银行卡卡号和手机收到验证码。她一看也不是官方网站,就留了个心眼,没有继续输入,提供信息。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的车主都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办理的ETC了,根本不知道ETC到底需不需要进行认证。一些防范意识弱的市民收到打着“ETC认证失效、办理到期等名义向车主发送附带认证链接的诈骗短信后轻率点击短信中的链接,结果就会上当受骗,少则被骗几百元,多则损失上千元。

  记者就此问题询问了省高管局ETC电子收费客户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ETC确实有期限,2015年之前办的有5年的期限,2019年开始办理的有10年的期限,但是她们不会通过短信等方式给车主发送这种信息,只是车主开车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在显示屏上会显示ETC过期的信息,车主可拨打62310006232000ETC在线客服电话进行查询。而青海本地“ETC”网上查询通道只有通过微信搜索青通宝小程序查询,无任何网站及相关链接。广大车主们请勿轻信相关信息与链接。ETC过期后车主可以通过收费站、办理ETC的银行网点进行二次激活,千万不要点击网页链接,更不可随意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这样就不会被骗。

  (摘自信用中国https://www.creditchina.gov.cn/home/zhuantizhuanlan/fengxiantishi/zuijinfengxiantishi/202005/t20200521_196514.html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