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上的公路女“战士”
来源:市公路养护中心 时间:2021-01-12 09:47

  受寒潮强冷空气影响,沙县与将乐交界处海拔800多米的倪居山上白雪皑皑,仿佛变成了冰雪世界。沙县公路分中心松林公路站管养的省道308线倪居山路段也被覆上了一层薄薄的冰层。 

  正在松林公路站积极备战抗冰工作时,1月7日上午,一个噩耗传来,站长林新清的父亲不幸去世。是留下来抗冰灾,还是火速赶回老家,如果留下来,对不起父亲的养育之恩。可是如果赶回去,站里就剩下2位工人……这可让林站长犯了难。此时,站员俞爱珠似乎看出了站长的顾虑,她笑着说:“这段路我都养护了几十年了,情况再了解不过啦!所有工作我都会做,现在你的任务就是赶回家送父亲最后一程,有我们在不用担心站里”,爱珠的眼神无比坚定。“谢谢,谢谢……”站长林新清热泪盈眶嘱咐了几句,连忙启程赶回老家。爱珠便和同事继续开展除冰工作。 

  

    8日清晨6点,俞爱珠早早就起了床,收拾好洋锹、扫把等工具,麻利地启动养护车,开始了巡路工作。“倪居山山顶路段结冰100米”,随着一则信息的发送,她在7点半前完成了巡查上报工作。停好车辆,拿起椎帽、标志牌,俞爱珠冒着严寒、忍耐低温,开始了清雪除冰。随后赶来支援的桂口站同事和她聊起天来,问道:“你一个女人自己开车上来,会不会怕啊?”她只是笑笑:“这条路我养了几十年了,这是我的战场,我怕什么!” 

  冷风呼啸而过,茫茫天地中,这位在公路上忙忙碌碌、坚守岗位的女“战士”似乎比这雪景还迷人半分。 

  (陈煜玲 郑聪)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