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党建引领严检疫,筑牢交通防疫关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2-26 10:40
  自大年三十起,市交通运输局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迅速抽调集结25名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办公、集中管理、集中调度方式,全面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

  一是制定检疫方案,严把严防严控。牵头制定交通检疫工作方案及留验站设置等各项预案,严把入闽(明)关口,在省际公路4处、7个动车站、1个机场、高速公路互通口38处、普通国省道地市交界12处和疫区、疫点对外通道设置检疫留验站,并根据疫情变化,及时调整留验站设置。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党支部联合交通、公安、卫健、高速等部门,采取三班倒制度轮流值守。123日至224日,全市交通检疫累计(含公路、铁路、机场、汽车站)检查车辆43.5万辆次131.4万人次,劝返湖北籍、温州籍车辆107辆次305人次,留观474人次。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党员模范先行。先后下发局党组《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局机关党委《关于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的通知》,局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落细落实党建引领组织力、党员报到志愿攻坚、关爱激励人文关怀、科学防护宣传引导等各方面工作。局机关成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共建,20余名党员主动请缨,轮流值守小区,有序做好出入登记、宣传知识、监督劝导等工作。市运输服务中心党支部发动捐款购买1000余斤冬瓜定点捐赠武汉;建宁县、宁化县在查验站设立临时党支部并插上党旗,由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并选派优秀党员组成先锋队在一线,具体从事防控工作。泰宁县成立了8支“党员突击队”,在检疫点树党旗、设党员先锋岗,广泛地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联防联控,累计动员2000名干部职工与到交通检疫防控工作。

  三是创新查验方式,开展专项督导。联合e三明开发推广入明人员健康登记系统及个人行程自助查询系统,实行二维码扫码登记,有效缩短人工查验时间,人均查验登记时间缩短到1分钟以内,加快入闽(明)车辆、人员快速同行。组织督导工作专班,坚持以线上(远程视频、微信视频)、暗访督导为主,以线下(现场检查)和明察为辅的方式对全市公路查验站进行专项督导,保障身份查验、体温检测、24小时值班、现场安全管控、应急保障等联防联控措施有效落实。目前,全市累计撤除市际及以下公路查验站52个,辖内公路全面畅通;保障菜篮子、医用物资等应急物资优先快速运输171辆次3696吨;恢复市际班线69条、县际班线59条、县内班线89条;12个县(市、区)公交已全面恢复。

  四是出台政策保畅,保障交通运输。坚决落实“一断三不断”和省上二十条措施,出台《关于做好科学防控保障畅通的紧急通知》《关于解除高速公路收费站临时管制的通告》等政策措施,撤除省市际、县际及以下公路查验站,落实“三不一优先”,不检查、不停车、不收费,保障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和农产品等民生物资优先便捷通行。128日至225日,传递给省(级)部门应急运输指令信息共计171辆次,运载物资3696吨。其中与百姓菜篮子有关的应急运输指令143辆次、3594吨;医用物资27辆次、74吨。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林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