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出台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 多点发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10-20 11:15

   日前,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从7个方面提出22项具体工作,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任务分工,明确局机关纪委牵头,局机关党委、局办公室、局人事教育科、局政策法规科、各基层党组织等共同落实,加强对全系统廉洁文化建设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力推进“清廉交通”建设。

  近年来,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从助力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的高度,精心谋划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廉洁文化建设工作,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廉政价值观念进一步树立。 

  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上持续发力。警示教育是加强廉洁教育的重要方式,是一体推动“三不”的有效途径,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将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开展现场、网上、掌上等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学习,如:组织观看《巡视利剑》、《永远在路上》等专题片;通过微信群发送学习资料,邀请专家案例教学,开展网络答题竞赛等方式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宣贯。组织局机关、局属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党员干部到法院旁听某县交通运输局原局长受贿、挪用公款犯罪案件,变庭审为“课堂”,以系统内真实案例“现场授课”,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零距离”接受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在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上持续发力。阵地建设是开展廉政教育、传播廉洁文化的重要基础。三明市交通运输局紧密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坚持务实勤俭,着力挖潜改造,廉洁文化阵地质效明显提升。如:通过设置廉政文化展示点,制作廉政文化展板,组织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党员干部参观;开展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机关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福建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馆网上展馆,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展,不断拓展“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实践载体,以“全周期管理”理念统筹推进监督促廉、反腐倡廉、规矩守廉、制度固廉、文化育廉等“五廉工程”,强清廉之基,扬清风正气。 

  在强化青年干部教育上持续发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通过持续开展“践行新思想 交通强国我先行”青年干部理论与实践研讨班,不断深化规矩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如:组织开展了以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为主题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局主要领导为局机关及局属单位青年干部代表授课,交通青年干部共同观看局机关纪委自制警示教育视频,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部分青年干部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结合各自岗位,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畅谈廉洁与健康、廉洁与自由、廉洁与快乐等关系,并表示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下一步,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将围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推动交通运输系统廉洁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局机关纪委)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