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建设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7-11-06 17:09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全市各级交通部门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根据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开展2016年度交通建设项目,全年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250万元。 

  (二)项目立项情况 

  1.项目的实施依据:依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3]186号); 

  2.总体情况:2016年三明市财政局共下达交通建设专项资金5250万元,其余建设资金由省级补助及地方自筹组成。 

  3.任务指标:2016年建成国省干线项目79公里、镇镇有干线项目3公里、农村公路289公里,完成投资26.96亿元。 

  4.项目必要性分析:项目建成后,将提升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有效促进城镇化发展,强化城市群内外交通联系,提升路网对中小城镇的覆盖水平,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提高军事交通的机动性和快速投送能力,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衔接,统筹主要通道运输能力配置,促进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同时,大大降低了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和农产品的运输成本,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二、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1.制定年度计划。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3]186号)的文件要求,全市各级财政和交通运输部门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项目年度计划,用好交通建设专项资金,使其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 

  2.加强督促力度,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3]186号)的文件要求,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3.部门之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全市各级财政和交通运输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财政部门将交通建设专项所需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及时核拨交通建设专项资金。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各类行业政策和资金扶持。 

  (二)项目资金情况 

  1.资金构成情况。财政部门核拨交通建设专项资金5250万元,其余资金由省级补助及地方自筹组成。 

  2.财政资金补助标准。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3]186号)的补助标准及项目完成情况,下拨交通建设专项资金至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3.财政资金到位情况。财政部门核拨交通建设专项资金5250万元均已下拨自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4.财政资金监管情况。项目资金严格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32016年三明市交通运输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明政文[2013]186号)和政府专线财政资金管理法规的要求,纳入市财政本级预算,由专人管理,专帐核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5.项目管理情况。全市各级财政部门负责交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发放工作,项目资金严格遵循政府财政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由专人管理,专帐核算,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全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督促各参建单位加强项目建设,积极向上争取省级各类行业政策和资金扶持。 

  (三)项目产出情况 

  项目业主利用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促进项目更好、更快的完成。2016年建成国省干线项目79公里、镇镇有干线项目3公里、农村公路289公里,进一步提升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大大降低了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和农产品的运输成本,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三、项目绩效目标分析 

  1.促进公路和谐发展。全市各级财政局和交通运输部门将各类交通建设专项资金及时发放到项目业主,有效缓解项目业主资金压力,促进公路建设很好更快的完成。2016年全市普通公路建成371公里,其中国省干线项目79公里、镇镇有干线项目3公里、农村公路289公里,全市12个国省干线项目进行前期工作。 

  2.社会效益明显。提升公路交通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有效促进城镇化发展,强化城市群内外交通联系,提升路网对中小城镇的覆盖水平,为城镇化发展提供有效支撑;提高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提高军事交通的机动性和快速投送能力,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强与其他运输方式的协调衔接,统筹主要通道运输能力配置,促进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和现代物流业发展;同时,大大降低了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和农产品的运输成本,直接增加了农民收入。 

   四、存在的问题 

  受近年物价上涨、地方财力紧张的影响,公路建设项目大多面临“资金缺、任务重”的艰难困境,需要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大交通建设专项资金支持力度,促进公路项目建设。 

   五、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落实好“十三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省上计划政策,适应实行零基预算后的计划管理新形势,提升计划的精准度,从项目前期、筹措资金、建设过程等方面保障计划有效执行。加强部门预决算公开,接受公众监督。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防止资金沉淀。将交通专项资金逐步纳入财政预算管理,通过预算程序,提高资金预算、分配和使用的合规性。加强内部审计监督,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