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解读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9-12-19 16:35
  近日,三明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三明市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一、《行动计划》起草背景

  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四好农村路”建设,近年来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服务水平都有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2552公里,其中县道2228公里、乡道5989公里、村道4335公里,实现了所有建制村通硬化公路,并向较大自然村组延伸,为农业农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方便群众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但随着农村公路建成使用年限的延长和车流量的增长,以及部分农村公路因重点项目建设、矿区重型车辆的重压行驶造成破损等因素,农村公路出现了畅返不畅、原有3.5米的窄路面不适应安全正常通行,受损道路急需整治。针对当前农村公路面临的现状,从加快苏区老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高度,切实抓好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加快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推动农村公路综合服务能力提档升级十分迫切。为此,从实际出发,编制形成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三年攻坚行动计划(2019-2021年)。

  二、《行动计划》的起草过程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行动计划》起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黄常务副市长对起草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开展专题调研,听取情况汇报,部署相关工作,协调有关部门,有针对性提出了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思路办法。在起草过程中,突出问题导向,多次对全市农村公路现状进行全面摸排分析,反复研究讨论农村公路补齐短板、提档升级的有关措施。文稿形成后,征求了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的意见和建议,收到意见建议2条。

  三、《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情况。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建成农村公路1317公里,但目前全市仍存在农村路网结构不够完善、尚有534个行政村(占1738个行政村总数的30.7%)通村公路共计2126公里(占通行政村公路里程8217公里的26%、占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12552公里的16.9%)路面宽度仅3.5米、有161公里4.5米宽农村公路无法满足通行需求、部分农村公路受重点项目建设影响损坏严重、有的通乡公路还未达三级路标准,需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治改造、提升完善。

  (二)明确行动目标。通过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五大工程”提档升级农村公路3179公里。其中182个行政村790公里由3.5米宽提升至4.5米宽,222个行政村865公里采取增设错车道和安防设施改善通行条件,177个行政村632公里由3.5宽或4.5米拓宽成6米双车道,全市宽4.5米以上的公路从72%提高到90%,通乡公路基本达到三级路标准,提升工程实施后达到有效改善行政村通乡通县的出行条件,实现农村公路对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三)明确主要任务。坚持有效对接康养、旅游、产业、资源开发,以路网通畅和运输需求为导向,以通村3.5米宽道路的拓宽改造建设重点,按照县为主体、突出重点、产路结合、因地制宜的原则,实施五大工程,总里程3179公里,估算总投资37.4亿元。具体为:一是实施通村窄路面拓改工程2287公里;二是实施通乡三级路达标工程20.2公里;三是实施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建设改造工程188公里;四是实施受损农村公路整治工程815公里;五是实施农村公路养护提升工程。任务安排计划:2019年完成约占总任务的30%2020年完成总任务的50%2021年完成总任务的20%

  (四)明确保障措施。

  1.明确责任主体。根据福建省《农村公路管理办法》,县(市、区)政府是本行政区域内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的责任主体,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实施市级下达的建设改造计划,积极筹措项目建设改造资金,协调解决涉及项目立项、审批和用地、用林等保障问题,全力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的落实,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2.强化用地保障。市自然资源、林业部门《福建省林业局关于省政协十二次二届会议20191192 号提案的答复》(闽林函〔2019113 号),对农村道路路基宽度小于8米的,出台相关政策,简化或取消农村公路建设所涉及的用地、用林等各项审批和备案程序,农用地可不转建设用地,对林地报批予以减免费用或免于审批。

  3.强化资金筹措。各县(市、区)在用好财政资金和上级补助资金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农村公路建养基金,将公路建设形成的税费还返、物流发展增量上的税费收入、公路超限超载罚没收入、因公路受益的各类资源开发利用的收益一定比例纳入基金,同时将公路建设专项资金的利息收入和各类捐赠资金纳入基金,做大基金池,保障农村公路资金需求。因重点项目建设对农村公路造成破损毁坏的,由重点项目建设单位按照不低于原有公路标准和路况水平给予修复(可出资)或自行修复。

  4.强化降本增效。要通过各种措施降低建、管、护、运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推行建设、养护工程包的做法,以县或乡镇为主体,将辖区内的项目统一打包开展招标,以量的递增达到费用最低的目标。要因地制宜,节约资源,合理选用道路等级和路面宽度,既保障畅通,又不追求过高标准。要通过设计优选、政策层面保障公路建设地材供应等办法,降低工程建设造价。

  5.强化监督管理。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计划、资金来源、招标管理、施工管理、质量监督、资金使用、竣工验收七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资金管理,由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加强监管,实行专账管理、专款专用;审计部门加强资金使用审计监督;市、县交通运输部门加强行业监管,确保农村公路建设质量。

    原文详见:http://xxgk.sm.gov.cn/smsrmzfbgs/smsrmzf/zfxxgkml/ghjh/201912/t20191223_1458453.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