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防寒抗冻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7-12-19 15:35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市运管处(地海局)、市交通执法支队、市交通质监站、市农路中心: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本周我市气温将明显下降,最低气温的过程降温幅度可达1013℃,局部超过13℃,部分县市将达到韩朝标准。1823日夜晨气温持续较低,有霜冻或结冰。其中18日和2021日最低气温可达-41℃,高海拔山区可达-7-5℃。为保障交通运输生产安全,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各单位要重视特殊气候条件下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加强防寒抗冻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全面落实防范应对措施,最大程度地减轻寒潮天气雨、雪、霜或冰冻灾害对交通运输行业的影响,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建宁、泰宁、将乐、宁化、清流等北部各县交通运输和公路部门的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紧急动员,做好思想准备,对连日来低温气候造成容易出现路面结冰的现象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并发扬相互支援、联合抗灾的整体力量,积极落实应急救援物资、设备和救援人员,切实做好防范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冰冻灾害,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市局报告,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现场指挥调度和协调,深入现场检查、指导和督促,确保思想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指挥到位、保障到位。 

  二、落实职责分工,有效加强监管 

  公路部门要加强公路路面日常巡查,特别是高山、临水、临崖路段,要落实相应的防寒抗冻保畅通措施及人员和物资、设备的储备,要加强危桥、危涵等构造物的监控,防范雨雪或冰冻灾害造成重大损毁。在冰冻灾害易发路段,要调集应急抢险人员和铲冰车等抢险机械,并储备工业盐、砂、木屑等防路面霜冻物资,确保应急抢险及时、有效。对路面结冰路段,要立即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要通过制定应急疏通方案,迅速调集人力、设备及物资,并采取清扫、撤盐、铺设草袋、砂子和木屑等措施,及时消除路面结冰,确保道路通行。要根据灾情需要,组织应急分队随时处置道路受阻突发紧急情况,在确保公路通行安全的同时,要加强巡查和除冰人员的自身安全保护工作。各单位应急车辆和设备要保持良好状况,确保拉得动、用得上,随时准备打一场道路畅通攻坚战。同时,在结冰清除后,要及时通知交警部门放行车辆。交通综合执法、公路养护等部门要积极配合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交通中断路段的道路封闭和车辆疏导工作,缓解车辆滞留,保证正常的交通运行秩序。同时,要在阻车路段前后路口设立分流通行标志,并通过广播电视、移动短信、公路电子显示牌、公路收费站口公告牌等方式,发布车辆分流通行信息,做好交通绕行分流。运管部门要认真组织防范低温天气对道路运输的影响,要督促运输企业对发往北方的长途客、货运输车辆应配足必需的保暧防冻用具以及防滑防冻设施;要督促客运企业和客运站科学合理安排运力、班次,对低温恶劣天气可能严重影响运输安全的客运线路,应及时采取调班、停班等措施,并向社会发布通告,做好旅客疏散工作;要落实好应急运力,做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对公路受阻路段沿线,要做好滞留旅客、货物的服务疏导,保障受阻司机、旅客的基本生活和防寒抗冻条件。对无视当地政府和公安交警、运管部门停车指令擅自运行,对安全造成威胁的,要采取强制停车措施和处理。运输企业领导和车站上岗领导,要充分利用“两见面、三交代”,及时提醒司乘人员注意雨雪或霜冻结冰天气行车安全,尤其是高速公路客运和农村客运,要教育驾驶员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或就近等候,避免人为因素造成的各类安全事故。交通质监部门要加强公路水运工程施工现场和作业点的安全管理和防寒工作,严禁雨雪冰冻气候冒险施工;所有施工路段必须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无法保畅通的路段该停工的要坚决停工。同时,要注意恶劣气候生活品及防寒物资的保障和储藏,必须保证施工人员自身安全保护,防止人员冻伤和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做好应急防范,加强值班值守 

  各级各单位要落实好防寒抗冻保畅通工作的应急组织机构、应急抢险物资、设备和应急抢险人员,切实做好防范雨雪或冰冻灾害的应急准备工作。必要时,要安排应急值班值守,随时了解气候变化,动态掌握道路通阻及冻害灾情,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快速反应,重大事项务必第一时间报告。要加强上下联动、内外配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化解。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2017121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