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业态“阳光行动”助推网络客货运健康发展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10-24 16:28

  “跑市区,短途单多,现在平台抽成比例下调了,每单都在司机端显示抽成比例和实际到账金额,比以前透明多了,我们跑单也更有动力了。”司机罗师傅说。近年来,网约车平台、网约货运平台抽成比例过高、抽成规则不透明等问题引发关注。

  今年4月,三明市交通运输部门启动新业态平台企业抽成“阳光行动”,督促网络货运平台和网约车平台公开计价规则、抽成规则等,着力保障新业态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目前,我市许可网络货运企业共有5家,本地运行的网约车平台均为全国性质的网约车平台。截至9月底,三明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督促我市许可的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完成自查,均以免费模式供货主和司机使用,不向驾驶员抽取任何佣金,同时建立与货车司机建立沟通协商机制,保障问题能有效反馈。

  “网约车方面,滴滴出行平台作为三明行业头部企业(网约车订单量占我市80%以上)已组织研发力量对司机端在每笔订单完成后实时显示抽成比例等信息进行账单功能开发,目前已基本完成各个场景下的司机实时账单设计工作,同时,滴滴出行平台已在行业内率先向社会郑重承诺平台抽成比例不高于30%。”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员说。

  据悉,市交通运输局还将对此类企业加强调研督导,充分发挥12328、12345等服务热线作用,推动新业态企业完善提升相关制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