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国会议上做“福路贷”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7-19 10:54
   7月16日至17日,交通运输部在我省福州市组织开展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调研座谈。会议旨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完善现代化农村交通运输体系,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同志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安排“福路贷”创新融资模式典型经验交流、研讨农村公路法规、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资金保障政策措施等议程。

       在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创新融资模式经验交流会议上,三明市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在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目前,省交通运输厅已将我市首创的“福路贷”品牌提升为福建品牌,拟在我市永安召开全省“福路贷”现场推进会议,并安排专项资金,奖励全省新落地的普通公路“福路贷”项目,编制“福路贷”标准化流程和口袋书,全面推广三明“福路贷”模式。海南省等与会代表表示将到三明市考察学习。

       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领导下,我市交通运输局破除思维定势,坚持“跳出交通干交通”的系统思维,以项目全周期市场化为手段,融合产业干交通,立足金融干交通,将农村公路项目从公益性向经营性转化,推动道路交通产业化、金融化。在我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下,永安市委、市政府及贡川镇先行先试,主动作为,完成了首个农村公路“福路贷”试点项目。“福路贷”模式不仅有利于摆脱农村公路建设依靠政府投入的单一模式,避免形成政府债务,也有利于形成“以路建路”“以路养路”的新模式,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培育乡村振兴市场主体,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去年底,首个农村公路“福路贷”项目落地三明永安,项目总投资7740万元,主要建设4条农村公路和文旅开发、工业园区、沿线充电桩等配套设施,获农发行授信6000万元,该做法被省政府肯定推广,并在省委办公厅《八闽快讯》、省政府办公厅《今日要讯》、福建日报以及中国交通报刊文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福路贷”融资模式,推进将乐县杨时邑道等6个“福路贷”农村公路项目,促进“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的良性循环,提升路网通行条件和保障能力,助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