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线上"春运保障有实招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1-29 11:22
   “您好,三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是三明市公路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值班员明天接通来电的开场白。自117日春运启动以来,路网中心已累计接(拨)打电话82通,处理内部平台留言425条,接报交通事故等各类突发事件41起,办结率100%

  该中心2015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主要承担负责普通公路服务热线96330接处,公众咨询服务和辖区国省干线路网运行监测等工作,已成为优化公路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依托。

  加强外场监控设备建设

  近年来,市公路中心加快完善道路监控系统,不断扩大监测的点和面。2020年,三沙城市快速通道监控中心、石马岬隧道和荆东观测站并入市路网中心,实现多路视频汇聚。同时,建立和完善了隧道照明通风控制、交通疏导控制、火灾报警、紧急电话等隧道监控系统。2021年,三沙城市快速通道145个视频监控完成全面升级改造,用数字信号替换原来的模拟信号,实现高清、流畅、全方位道路实时监控。

  截止目前,全市国省干线建成视频监控点337个,重大桥梁、隧道、紧急停车道、冰灾点、地质灾害点等重点路段、重要构造物视频监控覆盖率达100%,省、市、县三级视频监控网络基本形成,织就了一张可视可控的“天眼网”。透过这张网,值班员全天候每两小时进行一次路网视频巡查,与一线巡查形成互补,提高道路安全保畅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拓宽信息共享渠道

  而如何让监测数据传达到用户群体和决策部门手中,为应对事件争取良机,这也是公路部门致力于思考并不断创新的问题。为此,市路网中心立足福建路网监控平台、福建公路路网管理平台、96330服务电话等信息化系统,将分散的路况信息、道路施工信息、桥隧维护信息、交通管制等多类别信息进行汇聚、整理,加强与1101232812345等服务热线联动,主动对接市、县两级交警、交通、道安办等部门,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联动。对于群众最为关切的路况信息,依托96330公众电话咨询、“三明公路”微信公众号、闽政通app、公路沿线可变情报板等多个平台途径,形成多维矩阵,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确保第一时间传递信息,惠及更多群众的春运出行。

  (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张祁颖、冯丽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