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让公路养护“活”起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12-02 15:27
    近年来,三明市公路部门坚持为职工搭建创新平台,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单位,争做知识型职工创新小组等一系列活动,激励了全系统职工的学习积极性,职工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让小创新在公路养护工作中大显身手。

  借助创新,三明公路部门的公路管养服务水平得到逐步提升,所辖路段变得更畅通、更舒适。“公路部门养护经费紧缺,我们通过机械设备小创新,实现了各种新科技、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在公路养护生产中逐步推广,公路养护工作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更好地服务于公路发展。”三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说。

  三明公路部门养护路段桥梁隧道多,养护难度大。传统的以人力为主的管养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养护生产的需求。然而,现有的许多养护机械设备,与山区公路相匹配方面,还存在着不少矛盾。养护技术、设备的更新,工作效率和效益的提高成为公路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在追求的目标。

  近年来,三明公路部门发动全员职工,立足岗位创新,敢于发明创造,对现有设备进行技术改革,对现有养护机械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提高机械使用率,降低养护成本,提高养护工效。

  目前,三明公路部门已成功改造了多各种机械。其中,将轮式挖掘机改装为边坡劈草机、洒水车改装为隧道壁清洗车、洒水车改装为绿化喷药机等。 

  洒水车变身隧道壁清洗车

  

    三元公路分中心养护的国道205线长深快速通道,是连接三元、沙县两区的重要通道。养护的隧道是全市分中心中最多的,该路段18.4公里路就有12座隧道,其中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8座,隧道养护管理难度大,尤其是日常保洁工作。隧道内壁上有反光标识、标线、铝塑板、瓷化漆、衬砌等,由于车流量大,粉尘大,每月都得进行清洁和维护。

  人工清洗隧道不仅危险,而且质量差、进度慢。马林桥公路站机械手胡木星对记者说:“洒水车清洁冲力不够,洗的时候不均匀,必须配合人工用拖把擦洗才能干净。”马林桥站长陈进森介绍说:“每次隧道内壁的清洗,都要很多人,人工要7个人一组,水车喷湿,人工用拖把擦,再水车冲一遍,每次清洗隧道都要花近14天时间,工作难度大,效率低,耗人力,而且人在隧道内行走,快速通道的车速都很快,每次都是捏一把汗。”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三明市公路中心和三元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决定以三元分中心为试点,改装现有的洒水车。他们发动应急、工程、公路站等部门职工参与,一同开发思路。

  爱琢磨的职工苏昌胜主动牵头,收集了工程人员、班站人员的改装意见:为水车的喷水系统加装高压清洗设备,在水车两侧加焊支架,支架前部接高压清洗喷头,后部安装布拖把。

  很快改装出了一台样品。

  结果试用中发现,因为隧道壁上有各种设施, 拖把被破坏,开车时无法控制间距,而且每个隧道的圆弧度不同,擦洗的部件无法与隧道壁紧密接触,达不到清洗效果。

  就在大家对失败感到气馁时,三明市公路中心和三元分中心领导组织大家总结经验,并给予各种支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动脑筋,再次形成技术方案:将支架加上自己特制的弹簧,实现有弹性可调节,遇上各设施时会回弹起;拖把换成橡胶擦洗板,擦洗面积大,而且不会产生碎布毛屑,清洗效果更理想。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调试,隧道壁清洗车成功投入使用。

  923,改装的清洗车首次对快速通道的隧道进行了一次全面清洁。胡木星说:“现在清洗起来快多了,原来人力机械配合要两个星期,现在一辆水车自行清洗5天就可以完成,解决了养护人员在隧道行走的安全问题,确实好用。”

  经测算,仅三元分中心管辖的14座共19539米长的隧道,全年可以节省人工372工日,节省人工、机械台班等经费10余万元。

  伸缩自如的修剪利器

  永安公路分中心管养的国省道,高边坡多,且陡斜。“以往,我们依靠人工手工管理,难于彻底修整和清理。往往芦苇和杂树丛生、枯枝堆积,不仅路容路貌不佳,而且还影响行车视线,造成安全隐患。”永安公路分中心的李爱红说。

  李爱红是永安分中心的应急股股长,从事公路养护工作11年,多次获市公路中心应急管理工作单项先进。

  李爱红找到了从事公路养护工作33年的省劳动模范赖火明,共同改造修剪利器,并谈及了他的改装原理:利用轮式挖掘机的灵活和机械臂的高度优势,将其与绿篱机相结合,改装为边坡劈草机。“我们最初的想法是,用匹配的发电机、电动机在轮式挖掘机小斗上加装圆盘锯等修剪装置,变成高空边坡修剪机。

  李爱红和赖火明找来了发电机、电动机、圆盘锯、电路,开始了设备技术改革。永安分中心也提供创新经费和试验场地。李爱红说:“我们发现,始发电机和电动机转速不匹配。于是,我们经过8次试验及改进,实现了合理匹配发电机和电动机的功率,最后,达到最佳配比。”

  “一台设备每日可修剪4公里的边坡树枝、杂草等。清理高度可达4米,效果良好,从而解决了高陡边坡修剪难题的问题。之前用人工修剪,每日每人只能修剪100米。”李爱红说。

  让害虫无处可逃的利器

  在公路,灭虫害是一件比较辛苦的工作。荆东公路站机手艾政宁对此深有体会:“传统打虫设备就是一根长长的管,压力小、喷洒面积小,角度小,高度不足,还不均匀,一天下来,人累得不行。”

  针对这些缺陷,三元公路分中心职工想到了技术革新。他们把洒水车和农药喷洒装置相结合,加上高压喷头,让药液雾化程度加大,喷散面积加大,同时加上旋转装置,实现喷头旋转角度最大可以接近360度,大大提高了喷洒面积。

  荆东公路站站长、省劳模刘金福说:“现在打药机的喷洒高度可达15米,我们公路上绿化的各个角落、公路沿线行道树和平时的作业盲区,基本现在都能打到药。”

  技术员罗秋斌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传统打药设备每天只能完成7500平方米的绿化病虫害治理面积,改装后,绿化喷药设备每天喷洒面积可达到38000平方米。原本花费一周时间的工作量,现在一天即可完成。

  三明市公路部门发扬公路人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奉献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建设“一区六城”理念,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通过工艺微改进、设备微改造、工法微改良,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和融入三明新发展格局,奋力谱写三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明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 翁海琼 季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