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加”法,降本又增效!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10-09 15:36
    近日,在G205线三明长深快速通道的隧道内,一辆长相“怪异”的设备正在清洗作业。这一设备是由三明公路系统职工自主改装的“隧道壁清洗机”,使原本需要14天完成的工作量,5天即可完成。

  三元公路分中心管养的国道205线长深快速通道,是连接三元、沙县两区的重要通道,段全长18.4公里,隧道多且长,其中,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8座,日常管护压力较大。

  为营造更好的行车环境,三元分中心每月都对这些隧道清洁、维护一次,但隧道内壁上的反光标识、标线、铝塑板、瓷化漆、衬砌等附属设施给清洗增加了不少难度。以往,分中心职工用水车进行冲刷,但冲力不足,清洗效果不佳,通常,还需配合人工擦洗。据测算,7人一组清洗一遍需要花费近14天时间,效率低,耗人力,且隧道内行走作业,安全保障难度大。

  而专业的隧道清洗车购买成本高,对过紧日子的山区公路部门而言,是比不小数字。

  那么,如何打破僵局,提高工效,成为三元公路分中心机械管理人员苏昌胜心头一直萦绕的痛点。为此,他大胆创新,多次组织职工动手改装水车。他们把水车的喷水系统加装高压清洗设备,在水车两侧加焊调整支架。支架前部接高压清洗喷头,后部安装可调节的橡胶擦洗板.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庆节前,改造后的新水车在快速通道上成功实验,实现了机械控制自动冲、擦,大大解放了劳动力,取得惊喜效果。

  下一步,苏昌胜将继续对改造后的清洗机作业过程进行观测改进。

  三元公路分中心 季蓉、罗秋斌 三明市公路中心 张祁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