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梅口乡“四好农村公路”最美身影江胜浩:一颗闪光的“铺路石”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5-11 09:28

  一套普通的橘黄色工作服,一双因常年从事艰苦的公路养护而有些发黑变粗的手,一腔对公路养护拥有无限热情的热血。十余载,他像一颗闪光的铺路石,埋首公路、默默耕耘,用全心全意服务公路“畅、安、舒、美”的赤子之心,成为梅口乡打造“四好农村公路”践行者和参与者,他,就是梅口乡农村养护工人江胜浩。

  “公路就是我们养路人的面子,一定要保护好”

  今年65岁的江胜浩,自2012年开始他的养护之路,到目前已干了近9个年头。在9年里他见证了农村公路的历史变迁。见证了梅口乡农村公路“旧貌”换“新颜”,见证了窄间小道到宽间水泥硬化道路通村通组,见证了道路两旁道路杂草重生到一路风景娟美秀丽。

  江胜浩所养护的农村四好公路包括江培线、猫茜浅、新麦线、洋拥线等十几条路段,尤其猫大线,别看只有十几公里,却是养路人公认的“难剃的头”。途经廖元村、梅口村,这段路段,由于前几年大型车辆频繁碾压,造成该公路严重受损,每逢下大雨,路面就处处积水,车难走、人难行,一不小心就溅得一身水,夜间出行更是不安全,成了群众常常抱怨的路段;冬季气温较低时,该路段容易出现路面结冰,严重影响沿线群众出行。

  “公路就是我们养路人的面子,一定要保护好”。在江胜浩的心目中,养路工的责任就是要让公路看起来舒服,让司机走起来舒适。农村公路向来三分建、七分养,养护管理既关系农村公路通行质量,又体现农村公路外在形象。为了让所辖农村公路始终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不管骄阳似火还是寒风刺骨,江胜浩都不辞辛苦打扫路面,绿化养护、清除杂草、维护波形护栏、清挖水沟,疏通涵洞,排除险情。

  江胜浩回忆道:“2015年,梅口乡正在全力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那时候的段路正处于路网升级改造阶段,公路设施还不完善,公路两边杂草重生,水沟砂石落叶较多,造成水沟常常堵塞”。条件艰苦、任务繁重,江胜浩并没有因困难而退缩,而是常年坚守在路上,严格按照“七无三有”公路养护标准完成任务。共清挖水沟4400余米、清除塌方1600立方米、疏通涵洞40余座。用他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20197月,江胜浩养护的江培线路段因连续下雨,造成山体多处滑坡、路基塌方、涵洞毁坏,把当时去往渔港码头工作人员困在渔港码头,进不去也出不来,夜里12点,渔港码头工作人员向乡里养护站求助,乡里养护站接到求助后,通过电话联系负责该路段养路工人江胜浩,并通知江胜浩立即前往该路段疏通,江海浩接到任务后,不顾个人安危,连忙起身,叫上妻子,骑着摩托车赶往路面塌方地段,清理塌方、落石、排洪疏通桥涵,把水毁损坏公路减少到最低程度,使公路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了畅通。

  初心不改,对养路工作执着热爱

  如今,他管护的农村公路,沿线风景不仅娟美秀丽,犹如条条编制的飘带,还成了群众眼里的“致富路”“运输路”产业路”。但他仍然初心不改,以路为家,对养路工作充满执着热爱。

  江胜浩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十余载,对于这份工作,当大家问及他感受时,他常常感悟道:“我热爱这份工作,能为大家谋福利,我着实高兴,更重要的是希望自己的努力能给大家道路上出行一路平安。”

(梅口乡黄胜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