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多举措创新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4-12 09:49
    近日,泰宁县农村公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县道X758城上线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养护质量考评工作,该线路是泰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精品示范路,同时入围交通运输部“十大最美农村路”评选,如今已成为泰宁县旅游产业发展“串点成线”、“串珠成线”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作为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确定的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县,泰宁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深入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任务。

  创新县道养护生产模式。以问题为导向,在总结上一轮市场化模式存在的养护技术力量薄弱、养护作业不规范、养护质量不均衡等一系列不足的基础上,调整县道养护生产模式,委托公路分中心日常养护+限额以下养护工程捆绑委托代养的专业化模式,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同时,将其作为第三方服务评价机构,开展乡村道养护质量考核评价,让专业力量参与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创新“互联网+”管理模式。组织开发了农村公路养护智能考评系统,依托“路掌通”APP,确定了以养护组织、计划管理、现场评价为三大模块内容。组织修订了县级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细化考核评价标准,对各类养护质量问题进行指标量化,将检查发现的各类养护问题,按照轻重缓急分红黄蓝三色管理。养护智能考评APP运行至今,累计发现各类养护质量问题1281起,并实现了闭环管理,处置反馈率达100%,实现了农村公路信息化、数据化、精细化管理。

  强化道路专管员绩效管理。实施农村公路专管员“乡镇聘用,县乡共管”的新模式,即县级负责工资发放和绩效考核,乡镇负责日常管理和使用,重新修订专管员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极大地调动了专管员的工作积极性,提升了道路巡查成效,改革后专管员巡查成效稳居省市前列。

  下一步,我县将整合各方资源,支持改革试点地区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肖丽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