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串点成线”建设“四好农村路”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9-14 15:59

  日前,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列入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同时也是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村。

  十年前通往崇际村的道路还是简易贯入式沥青路面,特别是2010年“6.18”水毁后,公路严重受损,多处路基下沉,群众出行不便。为改善交通条件,2012年泰宁县委县政府积极主动作为,启动城关至上青公路新改建工程,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公路等级为二级,路面结构沥青混凝土路面,20138月顺利建成通车。2018年泰宁县委县政府投入500余万将该公路提级改造为“四好农村路”县级示范路。

  “城关至上青公路提级改造后,来我这用餐的游客真是显著提升了。之前只有到上清溪漂流的少数游客会来我这用餐,可是现在不少自驾游、写生团都慕名而来。现在交通便利了,县里也将淘气节、小城过大年等大型特色活动放在我们这边举办,光这些大型活动游客就能为我带来20余万元的营收呢……”崇际村上青游浆豆腐宴的老板杨总一边跟我们聊着一边露出喜悦的笑容。

  一路通,百业兴。城关至上青公路改造升级后,将崇际村境内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的上清溪、状元岩、九龙潭、红石沟等4大景区串点连线”“串珠成链”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崇际村2019接待写生团队3.2万人次,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了百姓和村财“双增收”。

  近年来,泰宁注重发挥“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重要作用,探索实践“交通+模式,将点状分布的景区景点、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串点连线”“串珠成链”,打造生态旅游公路和“风景道”,带动公路沿线森林康养、文旅康养、特色民宿、农场采摘等休闲业态发展,形成了“修一条公路、造一片景观、富一方百姓”的乘数效应。

(泰宁县交通运输局 黄秀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