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行必备知识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5-26 14:54

旅客乘车安全常识: 

  1)旅客应在汽车客运站售票窗口排队购票,并保管好车票。 

  2)进站乘车时,携带的行包必须通过“三品”检测仪器接受检查。 

  3)严禁携带汽油、酒精、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乘坐各类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和客运班车。 

  4)乘坐客运班车,应从车站大厅进站口按秩序进站乘车,不得从车辆进出口进站乘车。在站台排队候车,待车辆进站停稳后,依次有序上车。 

  5)上车后及时落座并系好安全带。车辆行驶过程中,严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不要向车外抛投物品,不要在车内随意走动、打闹。不得随意开启车门、车厢,不得擅自动用、私藏、破坏车内的安全应急设施设备。不得妨碍驾驶员驾驶车辆或危害驾驶员人身安全,不要催促驾驶员开快车。 

  6)不要乘坐站外非法营运“黑车”,要选择有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认可、有准运资格的正规客运车辆,保障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7)发生紧急情况不要慌,要听从司乘人员指挥,有序疏散逃生。 

    

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八不出站”规定: 

  危险物品不进站、无关人员不进站、无关车辆不进站; 

  超员客车不出站、驾驶员资格不符合要求不出站、客车证件不齐全不出站、客车安全例检不合格不出站、“出站登记表”未经审核签字不出站、乘客未系安全带不出站、客车不消毒不出站、司乘人员未佩戴口罩不出站。 

    

公交出行安全要牢记: 

  1)乘坐公交车必须在公交站亭或指定的地点候车,等车靠边停稳后,依秩序上下,不要争先恐后,更不得靠近或追随尚在行驶中的车辆,以免发生踩踏、碰撞、碾压等危险。 

  2)严禁将汽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品带上车,以免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 

  3)乘车时坐稳扶好,不要在车厢内随意走动,不站在车门边等不安全区域,防止受伤。没有座位时,双脚自然分开,侧向站立,紧握扶手,避免瞌睡,以免车辆紧急刹车时摔倒受伤。有带小孩的乘客要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4)不要在车上使用毛针、刀剪等尖锐的物品,或吃带有竹签、吸管等尖锐物的食物,以免受伤或伤及他人。 

  5)不要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窗外,以免受到伤害,也不要向车窗外抛投杂物,以免伤及他人。 

  6)不可随意按动或搬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各种按钮、电器设备。 

  7)不要随意和司机交谈聊天,分散司机注意力,以免造成意外。不得妨碍司机驾驶车辆,伤害司机人身安全,抢夺方向盘等,这些行为都涉嫌违法犯罪。 

  8)不要在车辆未完全停稳时下车,下车后应注意观察道路来往的车辆。 

  9)不要从车前、车后突然走出,这样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车辆起火逃生的六个技巧: 

  1)脱离现场:在司乘人员指挥下迅速有序撤离。 

  2)低姿行进:俯身低姿行走,可以较好地规避烟尘并避免火焰直接灼伤。 

  3)遮住口鼻:用湿的毛巾或衣物遮掩口鼻,可以减少烟气吸入,防止窒息。 

  4)衣燃勿奔:衣服不慎被火烧着别乱跑,快速脱下用脚踩灭;来不及脱下衣服可就地打滚,将火压灭;如果他人身上衣服着火,可用衣服或其他布物将火捂灭,或用灭火器喷射。 

  5)切忌喊叫:保持沉着冷静,防止喊叫时烟雾和火焰被吸入呼吸道,导致呼吸道和肺脏损伤。 

  6)短暂屏气:在冲出火场的瞬间要屏气,防止因浓烟中的一氧化碳导致昏迷休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