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的温馨提示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8-19 17:25

  为落实《福建省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精神,结合三明实际,决定执行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以下简称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待遇,三明市交运集团有限公司和永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将于2022年8月25日起,开始办理65周岁(含)以上老年人(以下简称老年人)电子敬老卡及公交卡(敬老卡),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申请电子敬老卡(永安市区公交线路暂不支持)

  符合优待条件的老年人可用智能手机通过下载“三明交运APP”、微信搜索“三明交运”小程序或者通过“e三明”、“闽政通”等渠道申请本人的电子敬老卡,申领流程如下:

  1.扫描下图二维码进入“三明交运”小程序或下载“三明交运”APP。

   

  2.在首页选取“敬老卡”选项,点击进入。

   

  3.点击“立即领取”进入敬老卡申领页面。

   

4.进入“敬老卡”申领页面,前往“实名认证”。

  

5.填写姓名、身份证号,并上传清晰的身份证正反面照片。

  

6.完成实名认证后,点击下方提交敬老卡申领,等待管理人员审核。

  

  7.审核通过后,即可使用电子“敬老卡”刷码乘车。

   

  二、办理实体敬老卡

  (一)三明市区及各县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其一寸正面免冠近照一张前往服务网点申请办理(办理网点附后),已持有明通卡的用户,可前往网点办理转卡。根据明通卡办理章程,首张卡免费办理,如因卡丢失、损坏或原卡已注销等原因需要再次办卡的,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工本费。

  (二)永安市区老年人,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其一寸正面免冠近照一张前往服务网点申请办理。根据永安公交卡办理章程,首张卡免费办理,如因卡丢失、损坏或原卡已注销等原因需要再次办卡的,按照相关规定收取工本费。

  三、温馨提示

  1.敬老卡仅限本人使用。每位老年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电子敬老卡或公交敬老卡其中之一,不得重复申办。

  2.老年人乘车时请自觉遵守乘车规则,上车主动刷卡或扫码,听到刷卡机提示声音为“敬老卡”时,即扫码(刷卡)成功。

  3.乘车时请主动配合公交驾驶员及其他检查人员的查验工作。

    4.三明市区及各县(除永安市区)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有其他疑问,可拨打三明市交运集团服务电话0598-8297336或三明交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客服电话0598-8083555、0598-8035009进行咨询。永安市区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有其他疑问,可拨打永安市公共交通公司服务电话0598-3825009进行咨询。

 

  三明市交运集团有限公司

  永安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2022年8月1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