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全市交通运输运行平稳顺畅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3-05-07 08:19
  “五一”假期,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聚焦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有效应对了强对流天气、大客流保障等考验。4月28日,省交通运输厅视频调度时,对我市五一假期交通运输工作准备情况给予“动作快、人员足、措施好”的肯定。节日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客运量145.3万人次,其中城市公交137.1万人次,道路客运5.5万人次,水运船舶2.7万人次,同比2022年分别增长19%、82%、955%。全市交通运输经受住了暴雨天气的考验,未发生明显灾毁;全市旅客出行顺畅,未发生亡人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滞留现象,取得了交通流大幅上升、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的显著成效。主要得益我市交通运输部门以下几方面举措:
       一、组织部署周密。4月18日、19日分别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4月28日,在省交通运输厅调度完我市“五一”期间工作准备后,市交通运输局又第一时间对全市防暴雨、保畅通、保安全工作再部署、再强调、再安排,一是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二是要求按照四级响应立即启动人员值班值守;三是要求应急物资、抢险队伍和设施到位;四是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五是要求做好客流预测和分析,确保“五一”假期不发生旅客滞留现象。

二、隐患整改到位。提前开展“五一”假期安全生产指导服务,发现运输方面问题132条、项目建设方面问题306条,放假前基本整改到位;对客运企业5年以上营运客车390辆全面摸排,存在隐患的车辆195辆,已基本完成整改,暂未整改车辆8辆已责令暂停营运;开展客车自燃应急演练,同时对我市位列全省2023年第一季度超速次数和疲劳驾驶时长前100名的7家重载货车经营者进行提醒约谈、立案处罚,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三、运输保障有力。通过提前对接铁路、航空部门,掌握火车票、机票销售情况,掌握旅客流量、流向情况,合理调度车辆,优化运力配备,科学安排班次,及时增加客运枢纽、火车站、机场、旅游景区等区域的运力投放。道路运输方面,在现有客运车辆839辆、公交车1148辆、合规网约车1655辆基础上,临时增加运力储备100辆客车2905个客位;水路运输方面,为有效加强五一期间水上旅游客运应急运力的保障,我局海事部门加急审批应急运力10艘256客位,制定点对点运输、码头客车返程接驳等应急方案,有效提升运力至少三倍。

四、应急储备充足。全市交通公路储备可调度抢险人员734人、挖掘机65台、装载机60台、自卸车108台、发电机21台、照明车31台、发电机组33台、编织袋1万个、砂石料6500方、锥形标志3792个、水马452个、警示牌904面,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编辑:廖贞冰

初审:苏 海

复审:廖才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