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山闽水物华新·非凡十年 | 三明立体交通串起山城“快”生活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2-08-19 09:01

  市域有机场,县域有动车,

  县县通高速,镇镇有干线,

  村村通客车……

  2012年至2022年十年间,全市公路水运交通共完成投资超过805亿元,是上个十年407亿元的1.98倍;

  十年,公路通车总里程15699千米,较上个十年增加1682千米;

  路网密度较上个十年末提高约12%;

  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省前列,通车里程达912千米,较上个十年末增加374千米……

  十年来,

  三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制约山区发展的基础设施瓶颈得到极大改善。

  

老创客玩转“车生活”

  “我就差‘两西’没跑过,国内都跑完了。境外,想去的国家和地区,我都走了一圈。现在,交通这么便利,机场、高铁、高速公路,简直就围着我的家,上哪哪方便。”说起在国内的旅游,以及交通带来的出行便利,沙县的吴总如数家珍。他说的“两西”,指的是西藏和西宁(青海)。

  60多岁的吴总,曾经是沙县一个边远乡村的农民。年轻时,不安于现状的他,跑起了大货车。对于当年道路,他有很深的体会,“那些年,从三明到福州,一路坑坑洼洼,七八个小时能到省城,算是快的了。”

  后来,他选择在205国道边,办起了化工厂。205国道,是当时沙县唯一的交通干线。

  前几年,交通路网织密了,他将工厂搬到园区。园区有高速公路口、有宽敞的205国道,离机场近,离铁路也不远。

  如今,他将企业交给儿子,自己买了一辆旅行车,以远行为目的,进行改装。车内加装了吸顶电视、冰箱、通风加热按摩旋转的航空座椅,无线充电、全车无线智能……他说,他有一个兴趣相同的朋友圈。6个朋友经常凑在一起,自驾到全国各地。“有这么好的路,有比我年轻时好过无数倍的车,我要尽情享受生活。”吴总说。

 

  吴总的幸福生活,契合了这些年的交通变化。他感叹说,深处绿色大山里的三明,交通串起了三明城乡每一个角落,密接内陆腹地与浩瀚大海,通达全国……

  

“二纵二横”快速铁路串连老区

 

  8月3日,随着首趟动态试验列车从泉州站开往清流站,兴泉铁路清流至泉州段正式进入动态验收阶段,为该线9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奠定基础。

  十年间,我市建成了“二纵二横”铁路运输网。

  2013年9月26日,有“中国最美铁路”之称的向莆铁路通车运营,结束了赣闽两省南城、南丰、建宁、泰宁、将乐、尤溪、永泰7个区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2018年12月29日,南龙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2021年9月30日,兴泉铁路兴国——清流段、浦梅铁路建宁——冠豸山段正式通车运营。

  铁路给三明人带来了生活空间的快速挪移。

  在福州工作多年的张永艳说,父母都在永安,南龙铁路没有开通前,回永安需要从福州坐动车到三明北,再转大巴到永安,需要3.5个小时以上。动车开通后回去只需要1个小时,回永安的频率从每月1次提高到4次,方便太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浦梅铁路和兴泉铁路在宁化站交会,这两条铁路将宁化、清流等闽西北老区和江西的石城、宁都、于都、兴国等革命老区串起一条“红线”,旅客可以一览“长征出发地”“第五次反‘围剿’ 前哨阵地”“红五军团诞生地”“苏区前期政治中心”“将军县”的风采。

  

高速公路网告别“弯弯绕”
  

  2022年5月20日12时,莆炎高速三明段全线通车运营——横跨福建、江西、湖南三省的莆炎高速全线通车。

  位于建宁县均口镇的修竹荷苑是全国观光农业示范点,莆炎高速公路在这里设置了互通式立交,让当地群众的致富信心越发坚定。福建闽之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桂兰说:“过去,广东及厦漳泉等地的游客来这里,要么多花一个多小时绕道福银高速,要么走省道。如今莆炎高速全线通车,相信建宁的农旅融合将会发展得更好。”

  24年筚路蓝缕,我市高速公路从无到有,通车里程达944千米,落地互通达49个,先后建成通车三福、邵三、泉三、永武、永宁、建泰、漳永、湄渝高速公路三明莘口至明溪城关段、厦沙、莆炎高速公路永泰梧桐至尤溪中仙段、莆炎高速公路尤溪中仙至建宁里心段等11条高速公路项目。

  如今,我市已初步形成“一纵(长深)、三横(福银、泉南及莆炎)、三联(厦沙、建泰、漳永)”的高速公路网络,与航空、铁路、国省道干线相互补充,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已基本形成,有力地促进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的联系,为促进三明革命老区腾飞注入强大动力。

  

国省干线公路变身“安全路”

  三元区中村乡枣树坑,一个美丽的村庄。

  但是,村里进城的通道,只有G534线石马岬至富兴堡这一条路。

  这里24.411千米,现有二级、三级公路标准,双向两车道,地势险峻,山高路陡,急弯陡坡多,共有弯道86处,2处3千米以上的连续下坡路段。这条路是三明通往闽南的重要干线,日均交通量5139辆,尤其货车多,车辆刹车水导致路面常年湿滑,交通事故频繁。

  今年3月,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将该路段的安全隐患整治列入全市国省干线公路的安保工程,由三元公路分中心实施,带动全市公路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枣树坑村民小组长陈世文说:“现在路口拓宽了,还留出专门的公交车停车位,视线也好了,而且一路标志标线都齐全,晚上都会反光,安全多了。”

  村民罗裕火做生意,经常要去进货。“每次到弯道、长下坡都要全神贯注开车,不能分心,现在路面打磨过,更不会滑,开车放心多了。有的地方还有防撞的轮胎保护。”

  2012至2022年十年间,我市全面推进公路养护。专养普通国省道12条共1952千米,实施灾害防治工程1015千米,排水系统整治738千米,路面改善334.1千米。十年来,我市建成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路网监测与应急处置中心,依托视频监控网,充分发挥“互联网+公路”作用;完善公路服务点、服务区,优化公路服务品质;持续深化绿化品质提升和路域环境整治“两个专项”行动及“徒步日”活动,全面提升31.6千米的闽赣界国省道路综合路域水平,强化安全隐患整治,对1040千米易发生灾毁国省干线公路实施保险。购置各类应急抢险机械设备569台套,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客运物流迈向“直通车”
 

  三明汽车南站、永安汽车南站等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建成,“零距离换乘”“一站式出行”等理念逐步深入,市区与沙县基本实现交通同城化。

  市区公交全面推行扫码支付,交通一卡通实现全市和全省9地市全国314个城市公交出行互通互用。

  农村交通更加便民惠民,公交线网持续向城区周边乡镇延伸,已覆盖市县两级城区20千米范围内57%的乡镇。100%的县(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4A级,实现由符合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

  城市公交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公交线路不断优化。全市开通公交线路 220 条,已覆盖 11 个县(市、区)的中心城区。三明中心城区 500 米内站点覆盖率达 100%。

  物流快递服务越来越便捷。全市1738个建制村实现邮政普遍服务及邮政、顺丰、京东、德邦四个品牌快递服务100%全覆盖,解决了城区“最后一百米”快递服务难题。

  

飞翔的翅膀连通东西南北
 

  上周,三明沙县机场传来好消息,广州至三明的航线复航,每周三班。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有了去远方的情怀,还需要能直达远方的航班。”三明沙县机场工作人员黄丽珠用充满诗意的语言说。

  在将乐玉华洞景区工作的小胡也有同感,成都航线一开通,她就和小伙伴一起飞过去玩了一天,一个周末可以美美地玩一回。

  天堑变通途,时空大挪移,一座机场,让世界触手可及,这样的巨变就在短短几年间。

  三明沙县机场 2016年正式通航,填补了福建中部机场空白。近年来,三明沙县机场持续优化航线航班网络布局,致力于拓展三明人民的出行目的地。同时,为外地来往三明旅游、经贸的人士提供便捷的交通方式。 已陆续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3个国内主要城市航线,截至2022年7月底,旅客吞吐量达132.52万人次。 

 

黄金水道复苏在即

 

  沙溪河,三明的标志,天然的黄金水道。

  近年来,闽江沙溪口至三明台江航道整治工程全面开展,闽江口——南平——三明航道正常航行加快实现。

  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沙县至福州马尾500吨级船舶通航的目标即将实现。

  不久的将来,三明与闽东南沿海黄金通道全线通航,轮船沿着永安、三明、沙县、南平……一路向下游而去,抵达福州马尾港,形成一条不可多得的福建东西走向、山海沟通的水上通道。这将构建起三明水上交通动脉,完善水、陆、空交通大格局!

 

(来源:三明日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