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召开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1-07-26 08:51
    为进一步推广我市交通运输柔性执法工作,统一思想认识,转变固有观念,消除思想顾虑,充分调动一线执法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明市交通执法支队于723日上午召开全面推行柔性执法工作动员部署会,各县(市、区)交通执法大队负责人、支队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支队长雷冰强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理解柔性执法的理念。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建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以业务部门、法制机构和执法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本单位柔性执法工作,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二是强化督促考评。市政府已将推行柔性执法工作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和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充分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约谈、行政回访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和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人性化执法方式,引导、督促或鼓励行政相对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确保柔性执法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各单位要积极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渠道,采取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柔性执法的主要做法、典型案例和实施效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合理引导社会预期,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明市交通执法支队于20206在市交通运输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从执法工作实际出发,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福建省交通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制定了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和相关法律文书,在全市范围内率先试点开展了柔性执法工作,试点以来至20216月底,全市共实施柔性执法案件497件(其中2020217件,20211-6280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法律效果,下一步,支队将进一步完善柔性执法“三张清单”,实施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积极落实推进,确保柔性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