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8-02-06 11:08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市运输管理处(地海局),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交通质监站,市农路中心: 

  现将《三明市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201821     

    

    

三明市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政府安委办《全省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单位自查、行业检查,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切实有效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20183月底 

  三、工作内容 

  (一)认真学习贯彻《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梳理明确消防安全职责,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将消防安全纳入本行业、本系统安全生产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和应急预案,依法督促本行业、本系统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依法严格审批涉及消防安全条件的审批事项,在行政管理中为消防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二)集中开展交通建设施工工地消防安全整治。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汲取江西南昌“2·25”、天津“12·1”两起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强化交通建设施工工地安全监督检查。依法履职,督促施工企业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对违规作业的,一律责令停产停工;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业整改,整改到位经验收合格后才能复工。 

  (三)扎实推进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各单位要认真总结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前一阶段的成效和不足,梳理自查自纠阶段暴露出来的设计施工、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成因和解决方法,依法开展排查整治,依法严肃处理违法责任人,督促整改重大电气安全隐患,推进电气安全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四)突出重点时段消防安全。“两会”、春节、元宵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单位要将消防安全检查作为重点时段安全检查的内容,督促客运车站、码头及交通工具所属企业落实各项火灾防控措施,确保消防安全稳定。 

  (五)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各单位要持续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站的“七进”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体,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宣传消防安全法规、常识,大力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和逃生自救等防火应急知识,集中曝光典型事故。督促交通运输单位(企业)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检查消防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和宣传教育等四个能力。 

  四、工作方式 

  (一)单位自查。各单位即日起组织机关内部和交通运输单位(企业)开展消防安全自检自查自纠活动,要坚持单位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原则,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项措施落实等情况,开展全面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行业检查。各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落实检查职责,公路、运管(地方海事)、质监等部门要根据行业领域实际,组织指导和监督本行业领域的检查督查,对本行业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进行督查、抽查,组织互查,开展专项督导。春节前和全国“两会”前要分别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督导。市局将结合春运检查对各地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的指示要求,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政府办公厅《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明确各级各部门具体职责分工和工作措施,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交通运输行业消防安全水平。 

  (二)严格监管,强化协作。各单位对检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要依法及时移交公安消防部门,并配合公安消防部门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沟通、协调,督促落实隐患整改。 

  各单位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请于322日前报市局安监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