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的目标与主要任务
时间:2016-06-08 10:51

  “十三五”时期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主要发展思路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为引领,突出“四个交通”、“两大体系”建设,以服务产业、服务城镇化、服务群众便捷出行为落脚点,继续加快建设对接沿海、辐射内陆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不断完善与提升路网功能和客货物流运输网络,努力实现交通基础设施由基本适应向适度超前转变,打造综合交通运输升级版,为我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十三五”期间,规划投资400亿元,比“十二五”规划目标增长45%。到2020年,力争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950公里,普通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80%,持续推进农村公路提级改造,大力实施“互联网+交通运输”,基本建成域内互通、域外互联、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效对接“海丝”核心区的交通路网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的服务保障能力。主要任务是: 

  一、坚持创新发展,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创新体制机制,突出建、管、养、运并重,努力实现由量向质、从硬件向软件、从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将新技术、新理念与交通运输各领域、各环节加速融合,推进行业加快转型升级,不断适应运输需求的新变化。推动智慧交通建设,加快构建交通一卡式支付、出行一站式服务、物流一单制运输、行业一体化监管、审批一窗口办理的“五个一”格局。以应急保障为重点,提高应急保障系统智能化水平,努力构建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交通应急救援系统。到2020年,“一卡通”县级行政区覆盖率100%,公共物流信息平台覆盖率70%以上。 

  二、坚持协调发展,构建现代综合运输 

  推进公铁空水运输方式有效衔接和融合发展,加快形成机场、火车站和动车站周边完善的路网体系,以铁路车站和机场为依托,加快建设沙县机场、三明南、永安南等重大运输枢纽及其配套交通设施,推进实现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衔接,提升运输效率。更加注重城乡统筹,推进城市公共交通、城际客运和农村客运协调发展,实现“四好农村路”目标。加快促进公路干线网与城市干道网络有效衔接,提升通行效率。要建立健全促进和规范运输业发展的引导政策、监管、执法体系,不断提升运输业规模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构建三明综合运输信息平台,实现客货运信息共享,支撑多式联运系统集约化运行。强化区域交通协调,推进三明与周边省、市在规划、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等方面的衔接。建成三明北、三明南、永安南等综合客运枢纽和大田、尤溪东、明溪客运站,进一步推进陆地港和物流园区的建设。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进低碳生态交通建设 

  要推进低碳生态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统筹利用交通通道和枢纽资源,加大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运输装备的推广应用,引导绿色出行。继续推进生态路建设,建设梅列陈大至沙县富口、环大金湖等生态旅游示范路,推动道路从单一交通功能向交通、生态、休闲和旅游等复合功能转变。到2020年,力争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率7%,新能源公交车比例50%以上,新能源出租车比例20%以上。 

  四、坚持开放发展,深化通道内外联动 

  主动融入全省对外开放新格局,有效对接“海丝”核心区交通网络建设,持续完善公路“三网”(高速公路网、普通公路网、中心城市路网),构建立足市域、服务全省、面向全国的互联互通综合运输大通道。健全网络。以厦沙、莆炎高速、南龙、浦梅和兴泉铁路等对外重要通道为建设内容,编制公路与铁路枢纽连接线道路规划,加快完善以铁路、高速公路和航空港为主骨架主枢纽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打造通陆达海的重要战略通道。基本建成“一纵三横四联”高速公路网。力争建设高速公路300公里以上,基本建成国高网规划项目,推进海西网规划(修编)项目建设,形成与沿海港口、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及内陆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的高速公路网络体系。基本建成“四纵三横三联”国省干线骨架网。规划建设普通国省干线约457公里,基本实现国省道对重要城镇、重要产业基地、主要旅游景区和高速公路、机场、铁路车站、公路客运等枢纽节点的连接和覆盖。农村公路改造、提级1000公里。基本建成中心城市快速交通网。加快中心城市周边干线公路网的建设,完善干线公路网与城市主干道路网的衔接,提升城市交通集散功能,使干线路网与城市路网衔接更加紧密,更好地为中心城市的发展服务。 

  五、坚持共享发展,惠及最大多数公众 

  强化交通运输服务民生的能力,构建服务公众出行信息系统,加快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实施交通脱贫攻坚工程,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启动中心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持续推进生命安全防护等专项工程实施,提升安全畅通水平。加快邮政业发展。到2020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35%,中心城区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100%,基本实现各县(市、区)县城周边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乡镇快递网点100%覆盖,行政村100%通快递。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