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20年“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20-09-29 15:51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营造交通运输行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局研究制定了《2020年三明市“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明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9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三明市“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建设,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和新型监管机制,营造诚实守信良好氛围,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信用中国提供有力支撑,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二、活动主题

  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

  三、宣传重点

  (一)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信用工作的决策部署;宣传民法典关于诚实信用的规定;宣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等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等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法规政策文件的精神。

  (二)宣传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与成效。宣传全国交通运输会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部署要求;宣传交通运输行业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文件与工作成效;宣传交通强国试点中信用体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宣传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举措与成效。

  (三)宣传“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建设取得的成效宣传“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建设的有关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宣传第二批“信用交通省”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我省和本地区、本行业“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建设相关工作举措、创建成效、创新亮点、经验做法、信用产品和服务创新应用等。

  四、活动安排

  围绕活动主题和宣传重点,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行业协会要聚焦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面向行业人员和社会公众,采取普遍宣传和专题宣传相结合、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相结合、政府宣传和市场自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一)开展“信用交通主题宣传日”活动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在10月15日前后面向公众开展主题宣传日活动,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主动走进车、船、路、港、站等场所,走进行业企业,走近从业人员,走近基层群众,运用宣传海报、展板挂图、电子屏幕等方式、广泛刊播信用交通宣传标语、奖惩典型案例等公益公告,发放信用交通宣传册、折页,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成果,突出行业特点和地方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倡导在交通出行、运输服务中诚实守信,营造“做诚信人、走诚信路、乘诚信车”的浓厚氛围。

  (二)积极开展“一把手谈信用”活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可就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信用交通省”、“信用交通市”创建工作等积极撰写署名文章,在各级“信用交通”网站、政务微信、微博和行业主要媒体开设专栏择优刊发。

  (三)开展诚信典型宣传活动。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行业管理部门积极总结前期工作成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挖掘一批守信激励典型案例,推出一批行业诚信典型企业与从业人员,用身边的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感动人,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有条件的单位可开展深入采访,以记者调查、专家解读、评论言论等方式推出各类深入报道,积极向行业主要媒体和地方主要媒体投稿刊发。

  (四)创新开展宣传活动。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群众、针对性强的宣传活动,深化推动行业“学信用、懂信用、用信用、守信用”。鼓励利用新媒体发布短视频、开展直播宣传。支持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开展诚信人物评选、诚信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征文等活动。

  (五)配合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要配合开展好“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公路中心、市运输中心、市交通执法支队分别组织开展各自领域信用宣传工作。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细化落实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责任部门,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务求宣传成效。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网站、微博、微信和现场宣传等方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三)认真做好总结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动态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发掘新角度、突出新亮点,及时总结“信用交通宣传月”活动的成效和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和举措。要强化宣传信息报送工作,明确一名联络员,每周至少报送1篇工作动态,并于2020年11月6日前将宣传的图片、视频、活动书面总结等报送局政法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