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时间:2018-01-05 09:42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组织编制。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年度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711日至20171231日,电子版在“三明市交通运输局”(http://jtj.sm.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地址:三明市新市北路沪明新村198幢;电话:0598-8223359) 

  一、概   

  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 

  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在办文时对文件公开属性进行明确,紧紧把握交通热点问题,找准交通重大项目、重要会议、交通审批等工作的关键信息,把不涉密、不失效的信息按照时限要求主动对外公开。对我局主动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进行调整充实,并及时公示。修订完善我局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制度,并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制度”专栏发布《三明市交通运输局政务公开制度》。 

  (二)推进交通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推进权责清单公开。重新梳理《三明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权力清单》和《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局网站及时公布。 

  2.推进监管制度公开。在局网站公开《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细则》、《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建立营运车辆卫星定位动态监督日研判制度的通知》、《三明市交通运输局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三明市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普通公路和水运工程电子化招投标的通知》、《三明市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考核办法(试行)》等工作规章制度。 

  3.推进决策信息公开。将《2016年度三明市传统能源公交车燃油补助和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资金申报数据》、《2017年三明市区第一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分配工作实施方案》、《2015-2016年三明市区第二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助资金分配工作实施方案》、《三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改革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有关工作的通知》、我市县际以上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期限届满给予重新许可和省际道路客运班线经营期届满换发牌证通知、市运管处收到的线路征询函等民生事项进行公示。 

  4.推进民生事项公开。对《三明市交通运输局2016年度国内公务接待情况》、《2017年上半年度全市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在建项目质量安全专项督查情况》、《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平台2016年度考核情况》、《三明市运输管理处关于做好2015年度岛际和农村水路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发放的通知》、三明市2016年度道路客货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情况、三明市2016年度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市辖区营运客车重新许可申请、审核情况等涉及民生的重点事项进行了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条数。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6条,行政许可类信息10条,安全生产类信息11条,监督管理类信息10条,人事人才类信息1条,其他信息2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在三明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和三明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均可进行查阅,同时及时向市图书馆、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局网站设立政策解读专栏,并公开政策解读信息。对《“十三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资金补助》进行解读,并及时将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涉及交通运输相关政策文件解读内容提供给市政府办,同时对《加快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置换工作》政策解读、《城市公共汽车和电车客运管理规定》解读、《国防交通法》解读进行链接或转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认真对公众在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的51件咨询投诉件进行研究答复,已全部在规定时限内答复完毕。交通运输服务热线“12328”共受理群众来电7398件,及时受理、反馈公众咨询投诉。同时通过召集出租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出租车驾驶员等群体人员,解释回应出租汽车、网约车改革事宜;对公众关注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改革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了公告。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底,我局未收到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事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如主动公开范围界定还需进一步明确,对下属单位和企业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还需进一步督促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修订公开目录。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空白无内容的、长期不更新的、含义模糊容易分类错误的类目进行了梳理,对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调整。二是强化考核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我局绩效考评重要内容,定期督促,及时总结提升。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统计指标的说明:本附表根据本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填列。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3 

  362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3 

  362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